返回首页 | 校庆动态 | 通知公告 | 学术活动 | 校友风采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校庆动态>>正文
新乡学院基本发展情况
2019-10-22 16:18   审核人:

高质量推进事业 

发展努力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新乡学院办学始于1949年在晋冀鲁豫解放区建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高等院校,2007年经教育部批准,由原新乡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平原大学、新乡市教育学院合并升本,管理体制为“省市共建、以市为主”。

学校占地面积2130亩,校舍面积近75万平方米。现有教职工180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500余人、博士硕士1100余人,设有涵盖11大学科门类的60个本科专业,在校生25000余人。

2007年以来,学校合并升本走出了一条健康快速上水平的发展道路,尤其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学校高位谋划,坚持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抓党建、推改革、促发展,务实奋进,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14年顺利通过本科教育工作合格评估,2018年召开了中国共产党新乡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2019年根据软科“中国最好大学排名”显示,我校进入到全国本科高校40%的行列。学校共获得国家级项目40项,其中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在全省高校中排名18位,在河南省新建本科院校中位列第4名;在2018年全省本科学位论文抽检中,我校优良率为85.7%,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3.9个百分点;“新乡学院科技园”为河南省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学生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6%以上2017年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发布《全国高等教育满意度调查报告》,我校教育满意度位列全国被调查的350所高校前列,各项指标均列全省被调查高校第一名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学校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进学校发展高质量。

(一)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做好制度建设、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胜利召开了中国共产党新乡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学校第一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领导集体依法依规进一步加强,发展方向进一步明晰。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高校党建20条、省委高校工委高校党建30条,现有党总支(直属党支部)35个,基层党支部130个,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抓实抓牢基层党建工作。连续5年举办领导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完成科级以上干部轮训全覆盖。扎实做好群团建设,获团中央“社会实践活动看新乡学院”的赞誉。

(二)夯实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发挥网络宣传阵地建设特色,全省率先推出“四个自信”数字体验馆建设项目,扎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工作,围绕课程思政与专业思政相结合,开展思政课体验式教学,实现全校学生全覆盖。

(三)夯实“5+1”精准帮扶机制

设置智力帮扶、科技帮扶、培训帮扶、人才帮扶、产销帮扶 “五大”帮扶主题,形成一支素质过硬的扶贫队伍,多渠道为帮扶地区争取资金700余万元。通过教育扶贫,每年资助困难学生7千人,资助金额近2000万元。

二、以“创新引飞”为抓手,推进“三全育人”工程

学校积极构建“创新引飞”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系,以思想政治为引领,帮助学生做好学业、成才“两项规划”,提升学生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生活能力“四种能力”。将学生当家人看待,持续开展“传统节庆日免费午餐”特色文化活动,实施“毕业证书+”合格、优秀、卓越三级评价体系,开展“卓越毕业生”评选表彰活动,指导学生参与国家级专业竞赛、社会实践,获得各级各类表彰、奖励1000余项,形成了向优秀看齐的良好示范效应,成为河南省学团实践活动标杆单位。

三、以教学质量为抓手,推进教育改革高质量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按照“九个坚持”“六个下功夫”的要求,完成全校60个本科人才培养方案、1130门本科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工作,扎实开展专业核心课、公共课、素质教育课、实践课改革,形成“1+1”公共体育教学模式,强化劳动实践与学生创业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接班人。

每年投入500万元,举办“课堂教学大赛”,坚持“三展三评”高质量,实现全员、全年、全要素、全方位参赛展示,57名教师获得特等奖,101名教师获评校级“教学名师”“讲坛新秀”,114人在全省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奖,24名教师荣获“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3人荣获河南省“教学名师”“中原名师”称号,形成一师一优课的良好效果。学校以“教风十二律”“学风八率”为抓手,下大力气狠抓教风学风师德师风建设。以“教学质量奖”带动系列教育教学改革,制药工程专业顺利通过国家专业认证,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成效显著,拥有省级教学团队和优秀基层教学组织、一流本科专业11个,建设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虚拟仿真项目、特色专业建设点与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9个,完成省级教育教学改革、教育综合改革和教师教育改革项目79项,获得省级教育教学成果奖11项,其中特等奖1项。

四、以新工科建设为抓手,推进创新创业就业高质量

学校结合学科专业布局,扎实推进转型发展,成立全国第一个本科层次3D打印学院,组建大数据学院,积极探索“4321”特色学科发展模式,着力打造学校与政府、企业、双一流高校4方协作机制,建设了近3百个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构筑3D打印产业技术联盟、协同育人创新联盟2个联盟,重点推进新乡第1家国家级材料检测中心。投入3.5亿元,分步、分期建成煤制甲醇仿真工厂、能源工程、3D打印等50个实训基地和创新创业平台,打造工业4.0人才培养区、文化创意与服务人才培养区、生物医药人才培养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大学生创新创业一条街为主体的“三区一园一街”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基地,获批河南省高校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为培养多元化、创新型卓越工程人才及产业结构布局方面起到重要战略支撑作用。

五、以“5433”人才计划为抓手,打造师资队伍高质量

强化高层次领军人才对教学科研的引领作用,大力实施“5433”人才师资队伍建设计划,柔性引进院士、长江学者、著名作家、书画家等高层次领军人物48人,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管理机制,稳步推进目标责任制、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深化职称评审改革,激发人才活力,培养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六、以应用技术创新为抓手,提升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

学校建设有院士工作站、河南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等高层次科研平台4个,建成河南省重点学科3个,以院士、长江学者为团队带头人组建省、校级创新团队16个,产出高质量科研项目300余项,《管理学刊》成为CSSCI来源期刊,尤其是“十三五”以来,连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重大专项项目,总计40项,承担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的研发能力和创新水平显著提升。深化校企“双向互进”,成立12个协同创新中心,11个行业学院,研发并推广应用了“蛟龙号”智能充放电装置,“高温润滑材料”等产品实现产业化生产。承办第一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河南省第十六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开展以基础教育为主的培训达6万人次,为学校人才培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七、以基础能力建设为抓手,提升学校综合办学能力

5.8万平方米的图书馆大楼即将竣工验收。规划建设实验实训大楼、学生宿舍、餐厅,加快推进医学校区建设。打造智慧校园,校园网覆盖全校区域,基本实现教学、科研、管理数字化。不断改善校园环境,深化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建设。新乡学院附属中学建成并投入使用,为壮大地方基础教育实力提供有力支撑。

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综合办学实力不断提升,学校的社会贡献度、满意度和知名度不断提高。先后获得“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省级文明单位”“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先进单位”“省级平安校园”等40余项荣誉称号。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