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校庆动态 | 通知公告 | 学术活动 | 校友风采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助力乡村振兴”影视传播学术论坛精彩开讲
2019-11-01 08:32 康福玲  审核人:

10月23日上午,新闻传播学院庆祝我校办学70周年系列活动——“关注新三农,助力新时代”影视传播学术论坛于新闻传播学院在现代传媒教学实验中心隆重举行。名誉院长任金州教授、院长祁晓霞及新传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论坛,苏武江、王融化、康福玲分别汇报了新传学院师生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的做法和收获,任金州教授做了精彩点评。

今年是我校办学70周年,我校举办了一系列庆祝活动。70年来我校师生励精图治、辛勤耕耘,着力于服务地方经济,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充分发挥了应用型本科院校的作用,形成了“开放、包容、求实、创新”的校风。新闻传播学院建院十多年来秉持“行胜于言”的校训,瞄准国家方针政策,关注农村、农民、农业在新时代发展中的新问题,将镜头对准脱贫攻坚、美丽乡村、非遗文化等主题内容,形成了比较明晰的实践教学特色。

论坛上苏武江博士从农民健康传播的角度分享了他的初步研究成果。他汇报的题目是《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农民健康素养促进路径研究》,他从课题的提出背景、健康素养的界定、内容,以及农民健康素养现状等一系列的透彻分析,提出了农民健康素养的路径,首先应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观念转变,其次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方针,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开展普及性、针对性的健康素养促进运动,提高农民健康素养监测水平等有建设性的对策。

任教授对苏武江博士的研究给予高度评价,他说,苏博士研究的健康素养问题,是跟新三农问题紧密相关的一个重要问题,是我们新时代发展中所面对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他提出的研究路径是建立在扎实调查基础之上的,是做了深度数据收集、分析后提出的,是结合中国的现实情况提出来的。当前,我们国家正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小康社会不仅仅是人均800美元收入这个硬性指标,更重要的是衡量人的幸福指数等软性指标,这就与教育指标、健康指标、环境指标等密切相关。在这一点上,苏博士的研究聚焦在农民身上,是对人幸福指数的丰富和细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接着,任教授分析了新传学院师生在助力新三农问题上的优势与局限,鼓励他们瞄准专业与时代的契合点,担当起社会职责,深入农村,关注农村,关注农业,关注农民,关注农民的健康教育等关乎三农本质的问题,作为专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扎根于农村这个天然的肥沃土壤,运用我们的专业知识,采用农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传播三农问题,用我们的专业手段为国家的社会发展助力。

王融化老师汇报的题目是《用影像传播美丽乡村,用纪录片唤醒根脉乡愁》,回顾了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十年来,践行“行走、观察、参与、传播”的训练标准,深入贵州、云南、山西、山东以及河南省的卫辉、道口等文化圣地或者老、少、边、穷地区进行纪录片的调研和创制的过程,初步形成了“用影像传播美丽乡村”的纪录片创作方向,先后产出多部纪录片作品的实践特色。总结了他们在关注乡村振兴、记录美丽乡村中的收获。

康福玲老师汇报的题目是《助力乡村振兴,培养融媒新闻人才》,总结了新闻专业坚持面向社会行业发展,培养具有融媒体新闻传播知识和能力的高素质、全媒化、应用型、创新性人才的具体做法,以及他们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注意培养学生的融媒体意识、互联网意识、责任意识,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科基础知识与专业能力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形成的视频新闻、深度报道、融媒新闻采制的专业特色,并结合专业在关注地方传统村落、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方面的感悟,指出专业发展中的瓶颈。

对于两个专业教研室的发言,任教授进行了总结点评。他说,新传学院关注三农问题,不仅仅是关注,也不是临时起意,也有行动。回望这几年的坚守,大家已经做出了成绩。做一件事,不但需要关注它,而且需要专注,更要有恒心和决心,农村条件艰苦,要克服很多困难,这对师生都是一个考验。但是大家坚定不移地做下去,这是非常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中国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三农”问题,我们用专业的手段传播,用影像的方式留存,解读自己对时代的认识,对专业的理解,对未来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史料意义,对现实来讲有很重要的教育意义。

他深刻分析了新闻学院的专业优势,他指出,影像的冲击力和影响力是深刻的,而且是全媒体、全感官调动人们的感官,农村的问题适合影像的方式传播,目前这样做的人并不多。我们了解中国,认识中国,就应该关注我们的新三农,关注新农村变化。我们要用新的境界、新的标准来关注它,做出我们的新尝试。大家要把握时代的脉搏,坚持用新的手段记录,破好题,才能纲举目张,发好力,充分发挥我们专业的作用,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社会。

对于新传学院取得的成绩,任教授提醒大家要继续坚守,继续深入。站在新时代的格局上去认识三农问题、三农现象、三农业态,要有新的突破点。我们要用更新的视点、更新的眼光、更新的视角和更新的方法,新的思维方式去面对现在的情况。当前,农村的城镇化进城、农民的现代化进程、农民的信息化进程发展迅猛,我们要看到这些新变化,去关注它、抓住它,我们更需要通过引领、助力、合作,去帮助农民。当前,物质需求已不再是深山居民最大的需求,精神需求才是他们最主要的需求。我们要了解农村、接触农民、了解农业,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参与、进入、体验感受他们的生活状态,不能用批评的眼光去看待他们,去指手画脚。我们要了解他们,在心理上跟他们保持一致。当然,深入农村是要付出代价的,这对每位师生都是一种挑战,我们要用好我们的专业手段,用我们的专业知识,专业力量去助力农村。另外,在做事上有舍得,我们要围绕国家的发展战略,学校的发展战略,学院的发展战略,找到自己的发展点,就要舍弃一些东西,专注一些东西,才能获得一些东西。关注三农,我们只要有恒心、有坚守、有方法,持之以恒努力下去,我们就会有收获。大家通过三农问题找到好的学习方法,对今后的发展也是大有裨益。关注新三农,助力新时代,这是我们共同的使命,这是我们共同的事情,我们有责任、有信心、有能力把这件事情做好,开创出属于我们自己的广阔发展天地。

借着办学70周年校庆的东风,新闻传播学院“助力乡村振兴”影视传播学术论坛将他们在实践教学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凝练与升华,向着实践教学的理论又迈进了一步。

(新闻传播学院 文/图)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宣传部